已經到了博士階段的我 (也算是美國的名校啦~~~)

大概會是(大部分)家長眼中的好榜樣吧!

不過回過頭看我一路走來

再看看身旁一樣和我是博士的同學們

真覺得有一種以前沒事跑這快做啥的無限感嘆

 

從小學到現在

國小國中 幾乎每次都第一名

高中 沒這厲害 不過也是前段班的實力進到高雄的最好的高中

大學碩士 也在台政大度過 (嘿嘿~~~當年很不錯的第四名考進台大MBA)

 

不過呀

這些不過都是外面的人看的到的狀況

我不說

大概很少人相信我為了出國TOEFL考超過10次吧~~~~~~~~

GRE大概也考了3次吧~~~

申請學校~~~~也是申請了幾10間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印象中只記得以前爸媽的管教總是要我"概念上"盡可能都是第一名

或許我幸運

撐了過來

現在也還可以

不過

當我念了博士看我身旁的朋友

很多人(超過一半)其實他們在聊他們的過去的時候

根本不需要這辛苦

有些甚至只有維持中上的水準(考試標準)

或是念中等的大學(不是台 政 清 交)

不過他們也是一樣最後很"成功"呀~~~~

 

那關鍵到底是什麼呢?

其實這些人通常在主要發展科目上有比較好的基礎(國...英....數....等等......)

更重要的他們的價值觀有主動學習

以及瞭解自己這一部分

他們比較早學會去學習找到自己的方向

進一步知道什麼對自己最"適合"

才能夠在人生的路上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

 

下一次

親愛的爸媽

當你希望你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的時候

希望都可以想想

你要他們贏的是什麼

真的贏了嗎?

給孩子多一點空間 多培養他/她內在的氣質和想法

遠遠比去表現的符合社會表面的價值觀來的重要的多

孩子也可以成長的更快樂些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價值觀 教育理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九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