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 upgrade final  

 

用這一個NAS不知道有多久了

本來的配備大致如下

  • DS1511+ 一台
  • WD 3TB HD 五個
  • DSM 4.3 Raid 5 + spare

但是最近好一陣子發現可以用的空間大概只剩下1TB

所以開始覺得是該處理一下升級硬碟的狀況

於是心一橫

買了另五顆 WD 4TB red HD 回來

準備升級的動作

不過之前有升級發生慘案的經驗

所以一直在想是不是該(再完整)備份一次

但是實在是內部的檔案量太大

我也找不到一個完整的HD可以備份下

所以就想說

那就當來測 DS1511+ 的安全性吧

也就是說

來個五次  每一次拆掉一顆HD  再放進一顆新的WD HD

再要求系統自動修復

*** (這是很危險的動作,不建議大家這樣做) ***

 

於是就循環了下面五個動作

1. 關掉DSM OS

2. 拿出一顆3TB HD,放進一顆新的4TB HD。

3. 透過"儲存空間管理員",點選修復的功能。(換第一顆的時候,大概花了我近三天的時間等它跑完)

4. 接著一樣的動作完成 2   3   4   5......

5. 這一連串下來大概花了有10天以上吧!

 

不過好的是

整個過程很成功的完成了升級的動作

但是DSM的系統卻不知道為啥只剩下是 Raid 5 而不是當初的 Raid 5 + Spare

這一次的經驗下來我也在認真的思考

以後還是建 Raid 6 比較好一點

因為在換的過程中

至少如果在有狀況的情況下"再"壞掉一顆 HD 我也不至於失掉我的資料

最後的最後

DSM OS似乎不容許我再將我現在的 Raid 5 轉換為 Raid 6

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

不管了  至少也解決了現在手邊的問題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小九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